關於鈞準
產品介紹
新聞技術
電子型錄
連絡我們
關於硬度的二三事
關於硬度的二三事
加入諮詢
產品描述
產品內容
何謂硬度?
硬度所指的內容範圍相當廣,並含有對磨耗的抵抗、對刮擦的抵抗、彈性係數、降伏點、破壞強度、黏性和脆性、延展性等相關的性質,並與這些性質的其中一項或幾項有深刻的關係。並且硬度試驗為局部的材料試驗,與拉力強度、耐力、彈簧界限直、成型性、耐磨耗性等試驗相較起來較容易執行。大多硬度測試後可直接作為產品使用,硬度還可以作為其他特性的待用特性來做多方利用。

硬度是指,非如長度、時間、質量、電流等物理量,而是與其他機械特性一樣為工業量或比較值。
某物體的硬度是指,在受到其他物體施予力量變形時,所表示之抵抗力大小的程度。

不同的硬度計適用不同的工件物體,其原理也不盡相同。
壓痕硬度:洛氏硬度(HR)、維克氏硬度(HV、HMV)、努布硬度(HK)、勃氏硬度(HB)
刮痕硬度:莫氏(或譯為摩氏)硬度、鉛筆硬度、銼刀硬度
動態硬度:蕭氏(或譯為肖氏)硬度(HS)、里氏硬度(HLD)
其他硬度:超音波硬度

勃氏硬度
勃氏硬度測試式規格化硬度中,第一個被制定的方法,並且從中延伸出其他的硬度測定法。勃氏硬度是以鋼珠測頭施以試驗力F壓入試樣後,視其壓痕直徑計算出剛求與試樣接觸面積與試驗力的值。

維克氏硬度

維克氏硬度是應用範圍最廣泛的試驗方法。以維克氏鑽石頂針施以試驗力F壓入試樣後,觀測其壓痕對角線長測得鑽石頂針與試驗的接觸面積與試驗力的值。

努布硬度
努布硬度是以努氏鑽石頂針施予試驗力F壓入試樣後,觀測其較長的壓痕對角線長度得出壓痕的投影面積與試驗力的值



BACK